渡津

关于《三国演义》影视剧新旧两版的看法


说在前面:本人对史料没有很深的研究,此篇文章仅代表我个人对观看两版三国的感受(着重角色方面),不会恶意踩一捧一。接受理性讨论,恶意抬杠吵架等一律拉黑删除。


我第一次看的是三国新版,当时还是小学生,正好那个学期我妈每天晚上出去上班,所以每天和姥姥一起在电视上看,第一次大致将其中主要人物和他们的经历,最后的结果有了一个大概了解,还有就是当时特别喜欢诸葛亮和赵云。(花痴脸)


第二次差不多是刚上高中的时候,又重新看了一遍,也是看的新版,当时是因为我决定要学文科,所以想在进一步了解一下四大名著(懒得看书,就看电视剧作为替代😂),新红楼新水浒新三国,都有看一遍,当时其实对老版不太了解,再加上因为刻板印象总觉得老版画质太低,因此都选了新版。


前段时间在b站追完了老版三国,配合着弹幕,真是快乐加倍,在b站新三国风评很差,基本相关视频下面,都是对它的各种吐槽,其实在我心里它还是不错的,有的槽点,我结合老三国来看,发现确实有些欠缺,不过也有的人就是一盘否定,导致我觉得其实新三国也有一些优点,也不敢在下面发表,要不然就会被冠以各种帽子。


再次强调:因为我的观看顺序是先新后旧,再加上,老版的经典程度已经毋庸置疑,因此有些方面我是以旧版相对新版,单说角色表现方面,并未在经典方面比较,且只代表个人看法。


进入正题:

角色选择方面,我认为, 旧蜀汉集团>新蜀汉集团,尤其是刘关张三人,从第一次看我就是坚定的季汉女孩,很多人说新三国在黑蜀汉集团,不过前两遍在黑的情况下,我还是坚定不移的喜欢,可见蜀汉集团的魅力(先吹一波)。

先是刘备,这个角色可以说是争议较大(并且两版的扮演者一开始都不想扮演),有人认为他是真君子,也有人认为他是假仁义,看新三国的时候,我其实对刘备处于一种无感的状态,不过三位主君里,他还是我最喜欢的,但在我看了央三的刘备之后,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仁君,孙老师的各种小表情,给我们展现出了一个坚韧而又有人情味的刘备,和关羽,张飞两个人的相处也是温情而又有趣,关羽虽傲但是在大事方面还是比较识大体,张飞虽然鲁莽,可每次都能一针见血,直指要害,也算是粗中有细。新三国的关羽和张飞抓住了他们的部分特点,傲和莽,不过过于突出,导致关羽被说成装逼过头,张飞被说成狂躁症。

赵云这一角色个人感觉新版塑造的很好,文武双全,英气稳重。不过和关张二人总觉得有些生疏。

至于曹魏集团,老版曹操可以说是出神入化,鲍国安老师成功塑造了一个艰险狡诈文韬武略又有一点憨憨可爱的曹操,基本成了我看剧时候的快乐源泉了,不过因为我本身对曹魏集团的将领就了解较少,再加上曹操个人魅力实在太大,所以除了曹操,还有御弟哥哥(张辽),对其他的基本就没印象了。新三国里面许褚,曹仁,都还是我印象比较深的,又憨又猛(难道我只能记着有点憨的角色),而且着重刻画了荀彧,曹丕这两条线,个人感觉观感很好。

还有新三对献帝那条线刻画也很不错,窝囊又可怜的君王形象。

东吴方面,新三的塑造还是很好的,孙权本来就是比曹操刘备低一辈的人,因此年轻演员更有代入感,再加上张博很有少年君主的气质,鲁肃,吕蒙,陆逊(好像都是高危职业)等也都给我印象颇深,不过就孙策这个角色,两版都有一些欠缺,老版的话装造有些过于老气,毕竟孙策死时才26,出场应该19差不多,公瑾雄姿英发,他两是同龄人吧,看着都像两代人了。新版孙策年纪倒还算符合,不过也总觉得没有江东小霸王的那股英武气。作为一个除了出门不爱带保镖以至于英年早逝,暂时找不出其他缺点的角色,孙策人气极高,我觉得他应该是那种鲜衣怒马的少年英豪,目前还没有看到比较合适的。

总体来说各有优劣吧,核心人物方面旧三国较好,不过在一些配角方面,新三国的处理的比较好些。还有就是旧三国一些重要配角更换演员,像鲁肃,庞统,赵云,司马懿这些比较有名的角色,不过当时是分组拍摄,再加上条件有限,这也是无可奈何。


剧情方面:新三国除了角色以外饱受诟病的就是阴谋论的剧情,在我看老版三国之前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因为之前也看过不少历史题材的剧,君臣猜疑,功高盖主这样的事,在哪个朝代都都出现,也是比较合理的,不过我后来又了解了一些相关史料,发现无论是史书还是演义中都没有像剧中这样阴谋论的说法,尤其是在刘备,孔明,孙权,周瑜之间,可能编剧是想迎合现代人的一些看剧爽点吧,不过无中生有,确实有些弄巧成拙了。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一些乱改的感情戏,吕布貂蝉之间,还有诸葛亮,周瑜,小乔之间等确实有些狗血,这个格局一下子就小了。


服化道方面:当时我先入为主的认为后拍的电视剧画质道具方面肯定是优于前作的,毕竟技术一直在提升,整体条件也越来越好。不过后来看了一些服装盘点才发现老版在服装,道具方面细节确实拉满,随着角色身份地位的变化,服装也一直有变,马戏也都是实拍。新三国在大型战争方面启用了特效,我来看视觉效果确实不错,毕竟每次都是出兵几万,十几万大军交战,气势上怎么也得恢弘,人山人海才有压迫感,假可能略假,但也总不能真的找十几万人来拍吧。


台词方面:老板用的是文言文形式, 整体来说更有意境,新版大多是白话文,不过一些台词没有处理好,导致现在成了一些烂梗。其实台词方面本来各有利弊,老板虽然用的是文言文但基本读过初中以上的同学都不会有理解障碍,而白话文确实是更适合老人及小孩观看,比如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才三年级,我姥姥没有读过书,也不认识字,这种情况下白话文更容易理解,不过在编写台词过程中也应该用些心,不应该出现一些语法,常识性的错误。


最后我想说电视剧本来就是一个消遣之物,使我们放松同时也能增长一些见识,每个人感受不同,喜欢就看,不喜欢也可以不看,没必要恶意攻击。

评论(21)

热度(22)